close

職場8年,當個製程工程師,每天最不缺的就是難題,尤其廠越小(也可以理解成錢不多的廠),有時問題越難,想不花錢就要改善良率;想提升產能,產線不做這個不做那個,省工之餘品質還不能出問題,這些問題都很讓人傷腦筋,但是最難

的應該還是《人》,因為一人一款個性,不可能一套方法就能應付所有人

所以當遇到《人》這種難題時(當然難不難因人而異),不論你是當事人或旁觀者,我最大的心得就一句話,能解決隔閡的,永遠是你那顆開放與真誠的心,屢試不爽,只要你不放棄溝通,保持同理心,很少有人會真的是鐵石心腸的,總是能

討論出個共識來

在職場喬事情,非常忌諱擺姿態,保持平等的態度,絕對讓溝通效率倍增,否則,不論職位高低,想搞人,永遠不愁沒法子的

我也是到最近三年,才真切地體會到這些,這份工作是我的第一份工作,一到公司待的部門也很特別,是一個全新的部門,上面沒有人可以帶我,唯一直接面對的就是我的部經理

部經理是一個十分嚴厲的人,對下屬要求很高,當然能力也非常強,所以下面的人也就十分服氣,甘願聽他指揮

但是時間一長,只要是有點自覺的人都會發現,老闆只喜歡 聰 明 人,他不喜歡天資較鈍的人,但是很不巧,小的就是上述的這種人,所以半年新人蜜月期過後,就開始我痛苦的日子了

否定,一直否定,持續的否定,幾乎沒有一件事情是看得順眼的,他喜歡的人,怎麼報告好,他不喜歡的花再多心思都顯得微不足道;我也是有上進心的,遇到這種狀況當然也很受不了,這種生活一直過了一年半,換了老闆才有所轉變,不過

也不是什麼好的轉變XD

第二個老闆,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他來帶領我們第一句話就是:專業的事情我不懂,公司派我來只派我管理這個部門而已,專業就靠大家了。

聽完這句話,我就覺得完了,以後會很難過,因為,我們是全新的部門,全新的製程,客戶又是龜毛出名的德國人,一定會有很多異常需要處裡的,新經理一來就落下這句話,還能繼續玩嗎?

果不其然,新製程一啟動量產,8D不斷,經理被客戶打得沒有招架之力,幾乎所有會議他都要拉著工程師去參與,這樣的生活也是過了一年半,遇到二號老闆之後,我開始想念我第一個老闆了XD

在科技廠的硬道理,尤其是新廠跟新員工,技術跟邏輯一定排第一順位,管理只能是輔助;試想,你啥都不懂,光要跟下屬討論一個要答覆給客戶的專業問題,都要討論2個小時以上,效率何在?這種情況下,管理何用?

二號老闆也讓我有點職業倦怠(有點像自律神經失調,掉髮、頭痛、情緒低落...),我開始經常請假,有半年時間,我幾乎一個禮拜都只上四天班,一定固定會有一天要請假,因實在太痛苦了,能少看到他一天也好

不過,這一切在第三號老闆出現後開始有了轉機,

三號老闆,是有20多年相關產業經驗的專業技術經理,管理方式也是屬於old school 的管理,埋頭苦幹型的,不過因為他自己也有過身體被累垮的經歷,他在面對我們的時候,也是開宗明義地說,他不想走以前的回頭路,

所以希望大家要能配合他的指揮,不過,人在有壓力的時候,所做的決策往往會不帶理性,與原則背道而馳,三號老闆也是,一開始的漂亮話說完了,他接手的前半年,製程剛好異常很多,很多超出他以往的經驗的異常,壓力來了,開始壓榨

我們了,加班到11點、凌晨1點、通宵,馬拉松式的解異常展開,跟他講的完全不一樣壓XDXD,一開始大家都蠻不服氣的,我也頂撞過不少次;不過平心而論,三個老闆完全不同調性,三號老闆算是最接近"管理"的,雖然手法很傳統,很不人

性化,不過也扎扎實實讓我們看到了 進度、問題解決、經驗積累這些在前兩任老闆身上完全看不到、學不到的,我覺得是我職場生涯中學習最多的一段時間;有人說三號老闆這樣的管理方式根本是慣老闆,沒錯,我也覺得,到現在還是

這樣覺得,不過再以不損害員工利益的情況下(加班費要給壓~~),我覺得這樣的管理方式非常好用,人的惰性真的很驚人,在前兩任老闆的帶領下,我們基本跟一盤散沙沒兩樣,外部門對我們部門的評價很差,散漫、與公司文化格格不入

單純的高壓 or 完全的放任都不算好的管理方式,尤其是老闆本身不具有製程專業時,上述兩種方式真的是很不OK;適度的壓榨員工,不遑是個好方法,若是能跟員工同甘共苦效果更佳XD

但是,就是這樣,看起來還不錯的情況,為什麼還是會有8年之癢呢?

且待我分篇娓娓道來了....

arrow
arrow

    用心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